Support & Downloads

Quisque actraqum nunc no dolor sit ametaugue dolor.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, consyect etur adipiscing elit.

j j

Contact Info
New York +(123) 456 -7890 innovio@mikado-themes.com 184 Main Street Victoria 8007
Folow us on social
出路夥伴 在初鹿牧場裡加入一點幽默和有趣-專訪設計師章芙菱

在初鹿牧場裡加入一點幽默和有趣-專訪設計師章芙菱


0

文 林佩儀/攝影 李濟安

2021初鹿出路#大地帶路季的主視覺,找來設計師章芙菱操刀設計。米白色的底圖上,有許多可愛的動物們趣味地排排站,似乎正在進行某些有趣的活動,而你有發現這些圖案背後的設計意涵嗎? 一式兩張四款視覺的海報,除了帶出「初鹿出路#大地帶路」的主題,還能看到許多隱藏在其中的小巧思。

原來這裡有個牧場啊

因為此次設計邀約才第一次走進初鹿牧場的芙菱,帶著小小的好奇心,慧黠的眼神不放過牧場的任何一個角落,尋找著活動設計的靈感和元素。對來自台北的她來說,台東總是給她一種很慢、很熱、很原始的感覺,每次來都是隨興地跟著太陽的腳步旅行,調整成東部的時差慢慢生活。

從來沒有想過這裡會有這麼大片的坡地牧場。

曾去過不少台灣和國外的牧場,看過一望無際的草原、看過非常人工的農場,而初鹿牧場則是讓她印象非常地深刻。走在初鹿牧場裡,開闊的土地可以看山、看海,甚至可以遠眺綠島。走在草地上,近距離與動物們接觸,才發現乳牛其實比她想得高大、馬兒的頭髮和馬尾都被梳理成可愛的造型、兔子的窩也經過細心的設計。

初鹿牧場真是個高顏質且友善的牧場。」芙菱不禁如此讚嘆。

牧場是我的家-開啟動物想像空間

2021初鹿出路#大地帶路季共有四大主題,八堂課程,分別是「牧場採集課-植物野草膏」、「作伙來起酵-康普茶的生活運用」、「牧場秘密典禮-大自然的加冕」、「牧場奇幻聲景-聲音地圖製作」。要如何將這四大主題的元素融入活動設計,是這次主要的思考設計方向。

牧場是「空間」,而非「商品」,在這塊土地上每天都有活力滿滿的生命精彩地活著,所以牧場裡應該要有,也一定有屬於自己的故事。「大地帶路季」是從土地出發的四大主題活動,設計上透過視覺的轉換把視角拉低, 像是人類蹲著看見土地的樣貌,實際上是從小動物們的眼睛高度看出去的世界。而這樣的視角,又剛好看不清楚人類的表情,透露出人類和動物之間的相互不理解與隔閡,強調了動物們才是住在牧場裡的主角。

整體設計,有一種復古、樸質、自然的味道,在認識牧場的過程,芙菱也認同牧場想要做的事情:動物友善,並且應用在設計中。例如撐開了「大地帶路」字體的間距,就像是把原本的動物圍籬擴展出更大的空間,呼應牧場未來將進行擴展動物放牧範圍的實質計畫。把這樣的想法放入設計中,同時保有易讀性和簡單的線條,希望這樣的設計能吸引更多人來認識牧場。除此之外,四款主視覺內都埋有一些有趣和幽默,像是喝了康普茶正在放屁的動物們(不小心聞到屁的小初?)、各種動物們的叫聲,大家一起採集。還有「cowboy」變成「crownboy」的轉意,是為了呼應的大自然加冕的活動,有不少人以為拼錯字,還引起了一陣討論。

能保有本質的友善設計

這次和初鹿出路夥伴合作對芙菱來說是既緊張又開心的,原本很擔心會因為商業考量,而無法呈現原本想要的設計。但在討論過程中,除了應該要符合的規範之外,基本上出路夥伴都很尊重創作者的想法,讓她又驚又喜。唯一較大的挑戰就是在設計中,融入初鹿牧場的吉祥物「小初」。經過幾次討論,芙菱試著以害羞、低調、不搶戲的手法,將小初偷偷融入既有的設計中。

為什麼每次辦活動都要印這麼多海報?」很多浪費都是始於方便,從環保、製造垃圾等面向去思考問題,並從我們自己身上去感受到資源有限的這件事情,回應初鹿出路核心理念「環境友善」,我們決定從「需求」去思考,變成是我們需要多少,才印多少的宣傳品。就像是當人類有需要的時候才去採集的感覺,採摘了太多蔬果,爛掉也是浪費,於是出路團隊決定透過製作絹印板,依照需要的數量,自己動手印宣傳品。來絹印吧!改變過去不管會張貼幾張海報,總之就是先大量印刷了再說的做法。最後的確減少了許多海報的印量,同時發展出新的宣傳品,像是絹印了衣服、帆布袋、桌布,達到了原本意想不到的宣傳效果。

多元角度切入 迷人的就不只是自己的創作

這次的合作經驗展現了「共同創作」的有趣,因為不同人會帶入不同的視角,協助大家進入本質的討論,一起發現牧場的迷人魅力。在設計過程中,透過觀察可以發現更多魅力,並轉化成感受。透過實際走訪初鹿牧場,和初鹿夥伴討論與相處來認識人和地方,就像是交朋友一樣。她相信,走在環境友善這條路上,牧場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朋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