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pport & Downloads

Quisque actraqum nunc no dolor sit ametaugue dolor.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, consyect etur adipiscing elit.

j j

Contact Info
New York +(123) 456 -7890 innovio@mikado-themes.com 184 Main Street Victoria 8007
Folow us on social
出路夥伴 初鹿出路的主視覺設計-關於臺東的藍天、土地與草原

初鹿出路的主視覺設計-關於臺東的藍天、土地與草原


0

文 林佩儀  圖 Happ Design

 

打開初鹿出路計畫網站,映入眼簾的是藍、黃色調鮮明的主視覺,交錯的「初鹿」、「出路」向外延伸,再配上可愛的小動畫,令人印象深刻。這次,特派員特地北上,採訪初鹿出路主視覺的設計公司 Happ Design LLC. 和圃數位文創 ,想了解主視覺的設計構想是從何而來,以及設計背後的小故事。

主視覺設計理念-共創(初鹿)出路

 

初鹿出路計畫主視覺鮮明對比的色彩搭配,非常吸睛,會讓人開始在意相互交錯的初鹿、出路兩個詞,背後代表了什麼意涵。設計團隊的創意指導林天惠認為「初鹿出路」的主視覺設計本質上很簡單,就是抓住兩大方向:第一是「進來」, 廣召各路有志好手齊聚;第二是「出去」,讓初鹿的美好不只留在台東。她認為這兩個方向會形成非常正向的循環,因為人是最好的傳播媒介,透過計畫吸引人來到初鹿牧場,再把初鹿牧場的美好傳播出去。

 

而「進來」和「出去」的是什麼?是牛乳嗎?是藝術嗎?或是還有其他更多有形/無形的影響?我們在這個階段不做定義。因此Happ選擇以主題文字的設計做抽象的表達,希望大家能直覺感受到有活力的循環。」-林天惠

 

原來主視覺設計最初是從「初鹿出路」這個計畫名稱開始發想(共創出路),從串連、連結、平台、分享的概念,以道路的線條來描繪計畫名稱,搭配交通標誌符號,有箭頭、台九線和乳牛的圖案在道路線條上來回移動。色彩方面,藍色、黃色、綠色,分別象徵台東的藍天、土地和草原。色彩分明的搭配,提高主視覺的辨認度,展現年輕活力、容易親近的氛圍,讓更多人想要來共襄盛舉。

 

「從主視覺概念延伸的藍、黃色道路線條,在之後的輔助圖文及延伸圖標,也有很高的靈活度,能夠因應不同的季節性活動需求和不同主題,變化造型,卻同時不失去作為系列活動應有的一致性與辨識度。」-萬鈺涵

網站設計理念

 

主視覺之外,初鹿出路的計畫網站也是由 happ 設計。延續主視覺的年輕、活力、親近自然、流動感,所以在點開網站後的進站畫面,即以滿版的動態banner,各別看見初鹿、出路兩個發音相同的字詞,展現設計的巧思。而透過一頁式的設計,將招募辦法資訊清晰簡要的呈現,不需點入一層層的分頁,即可找到所需資訊、下載簡章。

 

「網站的角色其實就是初鹿出路策劃團隊與參與者的橋樑,並非一成不變的。第一階段除了以主視覺發出具吸引力的邀請,其他則回到基本功能:資訊清楚、更新容易。計畫前期主要是揭露計畫,呈現牧場能提供的資源。未來則是牧場與參與者的雙向交流平台,當第二階段進入籌備時,也會繼續依網站一開始的規劃來做銜接、更新。網站和計畫內容一起長大,逐漸成為一完整的平台。」-林天惠

 

所以網站除了提供進駐者招募的相關資訊外,更重要的功能是成為交流的平台,透過採訪牧場員工、參與設計的人員、進駐藝術家、分享工作營與市集活動紀錄等,期待各種對話發生的可能。

設計背後的故事

 

happ的創意指導林天惠本身是土身土長的土台北人,近幾年因為有花東的客戶,而開始接觸原本不熟悉的土地。「要喜歡上花東是很容易的。」林天惠笑著說。這次因為偶然的機會,經由野再設計接觸到初鹿出路計畫,深入了解後認為該計畫非常有意義,對於能參與其中貢獻一些力量,感到興奮。

 

「初鹿牧場是一個很有歷史的品牌,早已融入台灣人民的生活中,可以說每個有在喝牛奶的台灣人,一定都知道初鹿鮮乳。但我們沒有想到的是,初鹿牧場看待自己不只是一個牧場,而是願意與時俱進,不限制自己的定位,把牧場的土地資源有計畫地開放出來,讓更多美好的人事物在這裡發生,然後帶出去到台灣各地,甚至世界的各個角落,這些都不是一個傳統牧場經營者能想像到的。在了解初鹿出路的計畫後,Happ真的很榮幸能協助初鹿牧場,積極拓展更多可能性。」-林天惠

 

而專案管理萬鈺涵說:「初鹿出路計畫最吸引我的地方,大概是可以藉出差之便,偶爾遠離台北吧(笑)。」對她來說,可以來到台東,認識不同的工作團隊以及在當地社群耕耘的人們,了解他們正在做的事、聽他們之所以來到這裡的故事,是一件很棒的事情。

 

「這次的初鹿出路計畫還加入了其他不同背景的團隊一起參與,像是景觀設計、活動企劃、田野調查等,我想這正是初鹿出路的理念:透過計畫吸引各種人來到初鹿牧場。未來還能融合在地元素進行現地創作、定期舉辦的市集等等,吸引更多遊客參訪,形成牧場、進駐者和遊客的互助互利共生循環。在計畫前期的籌備過程中,這樣共生循環的理念就已提前展開,以各種有機、可見、不可見的形式發酵展開對話交流。」-萬鈺涵

在訪談的過程中,特派員感受到happ團隊對於初鹿牧場的喜愛、對初鹿出路計畫的理解與贊同,以及和計畫中其他工作團隊的充分溝通與交流,最後產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設計。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到初鹿牧場,覺得自己就像是那些箭頭、綠色、紅色、乳牛斑紋的圓點,在有藍天白雲的土地上生活,期待未來能在初鹿牧場和更多不同的圓點點交流,渲染出新的色彩。

初鹿出路計畫主視覺及網站設計團隊:

創意指導 林天惠

專案管理 萬鈺涵

設計 林俊維

設計協力 尤綵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