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pport & Downloads

Quisque actraqum nunc no dolor sit ametaugue dolor.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, consyect etur adipiscing elit.

j j

Contact Info
New York +(123) 456 -7890 innovio@mikado-themes.com 184 Main Street Victoria 8007
Folow us on social
體驗活動 【2020】繁星點點,走進台東的星光世界

【2020】繁星點點,走進台東的星光世界


0

文  吳紀昀     責任編輯 林佩儀

 

你有多久沒有看星星了?初鹿牧場的夜晚,在人潮漸漸散去歸於寧靜後,天幕也漸漸地被星斗環繞。特派員們常常在想,若是可以躺在牧場的草坡上看星星,一邊聽著星空故事,是多麼浪漫的一件事。

在台東,只要抬頭仰望就能看到浩瀚無垠的星空,這次初鹿牧場特別邀請到台東在地深耕已久的星空團體「都蘭星空fo’is」和初鹿牧場一起合作,享受星光熠熠的美好,一起走進星光世界。

都蘭星空fo’is,為了孩子守護一片璀璨星夜

 

fo’is 就是阿美語中的星星。在台東,只要推開門就可以看到滿天星斗,在夏天的夜裡,只要仰望就有機會看到銀河。而都蘭近年來因著衝浪、音樂節愈趨發展了起來,有一群媽媽們擔心這麼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,可能會因為被漠視而消失,於是自發性的聚集,討論著可以怎麼做,希望小孩長大以後,還可以保有這片美好的星空環境。

我們比較像是用社區的概念看山海星空啦,從孩子到社區環境。也很幸運的遇到了願意教我們的老師,算是宇宙回應我們吧(笑)。

都蘭星空fo’is創始成員之一洋洋述說著團隊的初衷,一開始由四、五位媽媽們,一步一腳印的學習。五年多來,為了孩子們查找資料及尋求專業老師的教導,從自學開始,得到了專業天文老師的幫助,學習東西方文化的天文架構,通過了考試也無意間開啟了觀星導覽的另一扇窗,更自行發展屬於在地的星空知識,成為社區媽媽間堅強的相互支持網絡。

如果天文觀星也能結合部落天文,朝著暗空社區的目標前進,那有多好?於是她們開始採集部落耆老間的星星故事、聽部落媽媽寫出星星族語歌謠,與孩子們以黏土創作動畫…由孩子們出發的兒童星空課程,不僅深入孩子們的內心,更深入到社區的每個角落,讓大家更珍惜在天空閃閃發亮的滿天星斗。

我們有一個夢想,希望保護東部星空不要絕種,要大家一起做伙來努力呀!

握在手中的小宇宙,夢幻星空毛線球

 

只可惜….天公不作美,期待已久的初鹿牧場首次夜間開放的獨家星空導覽,因天候不佳而取消。沒關係!這次特別邀請到都蘭星空fo’is的超級兒童教案發想員Spin老師來為大家帶來星空毛線球手作課程!

Spin老師以自己植物染的毛線,帶領大家一同纏繞,看著這五顏六色的毛線球不禁開始好奇,這些顏色是從那些植物而來的?原來…台灣全島都可見的行道樹種-福木可以染出這麼溫和的黃;原來古時候的藍色衣物大部分都是用馬藍、木藍來染色的;還有山間裡常見的薯榔所染出的紅棕色原來這麼迷人;在大自然的世界裡俯拾間到處都有調色盤,調和出不一樣的色彩世界,小小的星球也在手中漸漸成形。

因為想要跟大自然、植物建立更密切的關係吧!」Spin 述說著開始自學接觸植物染的種種,近幾年來更開始接觸與鑽研自然纖維、星空,美好的自然環境總是這樣深深的令人著迷。

在設計兒童星空課程時,Spin結合自己的興趣植物染與星空做結合,更有媽媽們將星空與音樂、戲劇、肢體舞蹈、手做點心結合,希望帶給孩子們的不只是生硬的星空知識,更是可以跟興趣與生活息息相關的,從心發現光年之遙的星星與日常竟是如此貼近。

星空毛線球,將浩瀚的宇宙握在手中,不僅陪伴了都蘭星空團隊每個艱辛時刻,更將星空與植物染以及都蘭部落阿美族文化的毛線球結合,在阿米斯音樂節、月光海等市集活動售出獲得了後續營運經費,也因可愛的造型吸引了孩子們,成為了星空課程中人人都喜愛的課程之一呢!

最美星空,有顆小行星名叫「台東」

你知道嗎?在2018年宇宙間出現了顆叫「台東」的小行星!中央大學天文觀測員蕭翔耀10年前發現2顆小行星,經多次確定其存在後,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於2018年通過,編號第281561號小行星命名以台灣有最美星空之稱的「台東Taitung」,編號第278986號小行星則以有著最美人心的「陳樹菊Chenshuchu」為名。最美星空「台東」與最美人心「陳樹菊」在宇宙中運行,相互輝映。

邀請來牧場遊玩的你,在結束牧場開心的一天後,不妨在附近住一晚,仰望台東的天空,少有光害的台東夜空,被點點繁星裝飾,躺在偌大草坡上賞星空、享受令人屏息的滿天星斗,聽聽屬於台東的星空故事吧!有機會或許也可以跟「台東」小行星來個空中相會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