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pport & Downloads

Quisque actraqum nunc no dolor sit ametaugue dolor.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, consyect etur adipiscing elit.

j j

Contact Info
New York +(123) 456 -7890 innovio@mikado-themes.com 184 Main Street Victoria 8007
Folow us on social
體驗活動 【2020】探索香辛料的奇妙深淵_熱呼呼的馬薩拉香料奶茶

【2020】探索香辛料的奇妙深淵_熱呼呼的馬薩拉香料奶茶


0

文/吳紀昀    責任編輯/林佩儀

 

說到香料你會想到什麼呢?這次初鹿出路計畫邀請到了台東鹿野的Spice Chasm香辛深淵來到初鹿牧場,一起來揭開辛香料的神秘面紗。

薑,除了我們常吃的薑以外,還有很多種,像是薑黃;東南亞料理常用的南薑,吃起來會辣中帶一點微甜的滋味。

月桃也是薑科的一種喔!英文叫Shell ginger。」

我們在吃熱狗時會加的黃芥末醬,其實芥末子是白色的,是因為加了薑黃才是黃色的!

凱爾,因為愛上台灣的自然生態而選擇留在台灣15年的加拿大人,聽著凱爾操著一口流利的中文,講述著各種不同香辛料的故事,眼中散發著光芒。

 

再來說到香料理裡大家比較熟悉的胡椒、辣椒。

英文胡椒叫pepper,在大航海時期,印度可說是歐洲人所嚮往的香料之島,當時的胡椒像黃金一樣珍貴。

哥倫布去到南美洲後,發現了一樣有辣度的植物-辣椒,回去便說這個也是胡椒的一種,是chili pepper。所以說…大家都被他騙了(笑),辣椒跟胡椒是完全不同種的植物啊!

這也是為什麼青椒叫做bell pepper,但其實它一點也不辣。

一場嗅覺與味覺的感官之旅,一起來聞香!

 

你們聞聞看這個葉子的味道像什麼?」「像大蒜!」「像芥茉!

你們吃吃看這個果實是什麼味道?」「有點像青醬?」「嗯~吃起來有點清涼?

這兩種薑很不一樣喔!」「這兩種肉桂也是!不只是外表,香味也很不一樣!

 

凱爾和瑜心毫不藏私的帶領著大家認識每一樣辛香料,從香料的種植方式、採收時機、保存方法,如何讓辛香料保持在最佳風味不變質,最後一起用嗅味覺感官記住各自不同的特性。

過著友善土地的生活,移居台東

 

桌面上一字排開瓶瓶罐罐十幾種的香料,舉凡薑科、胡椒、肉桂、荳蔻、八角、百里香…. 現場所看到的新鮮香料植物、香草及乾燥香辛料,全部都是凱爾和瑜心在台東親手栽種並加工保存的。不禁令人好奇是什麼樣的原因,讓他們決定落腳台灣,定居台東?

 

我去到過各個地方旅行,特別喜歡台灣!因為覺得這裡太特別,雖然小小的但是卻有高達3%的植物是台灣特有種!

深深被台灣吸引的凱爾,起初在屏東研究民族植物學,因為喜歡植物配種,從多肉植物仙人掌、水果慢慢的接觸到了中藥、辛香料,有感於那一陣子台灣爆發了嚴重的食安問題,便開始思索,食材料理中的人工添加物,或許可以試著用比較自然的方式來調,便一頭栽進了種植辛香料的世界。

 

台東的熱帶氣候條件非常適合種植辛香料,加上有純淨零污染的天然環境,吸引凱爾和瑜心決定從屏東遷移至此,尋找適合耕種的土地。【SPICE CHASM香辛深淵】隱身於花東縱谷三年,藉著凱爾多年的種植經驗,種植來自世界各地罕見又奇特的香辛料,堅持以永續友善農法種植,田也變成了各種小動物的家,樹蛙、山羌、野兔、蟾蜍…等。

 

因為我們都是很喜歡爬蟲類動物的人,覺得可以和動物一起生活真的超浪漫~

我印象最深刻的是,在田裏面第一次發現的蜥蜴蛋,跟我小時候11歲的時候養的蜥蜴是同一種品種!

前幾天晚上去農場採一些香草,充滿了達達聲響,黑暗中有個影子晃動著,走近一看原來是可愛的布氏樹蛙!

 

動物漸漸地回來了,凱爾跟瑜心也運用生物防治方法,創造適合的棲地,以自然法則減少害蟲。保護環境及與這片土地上的每一樣生物共存,以長期永續的方式經營土地,立志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要是對土地、對環境有正面影響的。

 

因為我們做的是跟土地很密切相關的事情啊!

特調馬薩拉粉,搭配濃郁初鹿鮮奶,創造獨特風味暖心香料奶茶!

 

馬薩拉(Masala)是印度獨有的香料茶,馬薩拉在印度及一些國家意指『綜合香料』,因此…每家的馬薩拉都有不同的香料及配方,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,隨著煮鍋越來越沸騰,熱鍋裡的奶香漸漸四溢,凱爾加入了自己特調的馬薩拉粉,整個空間頓時瀰漫著濃厚的印度風情,香氣濃烈撲鼻。

 

調和香料就像是煉金術一樣!一點比例的不同都會影響風味。」瑜心笑著說。香辛深淵特調的馬薩拉粉,由7種香辛料調製而成,更將大部分台灣人不太能接受的印度荳蔻進行調整,創造出大眾較能接受的口味。

 

馬薩拉奶茶,除了香料是主角之外,濃厚的茶與鮮乳更是重要的靈魂。以阿薩姆紅茶與初鹿鮮乳搭配,奶味深厚醇郁;加上馬薩拉香料的點綴,體現了獨特的異國風情。

 

香料奶茶,是一道味道很重的飲品,所以需要的茶湯基底要非常濃郁!我們也試過各種不同的鮮奶,我們後來都選初鹿鮮奶,不只是因為這是台東在地的牛奶,更因為初鹿鮮奶調出來真的特別得香濃好喝!

 

由台東風土所滋養的辛香料與初鹿鮮奶的完美結合,交織出獨特的異國風味。最後讓我們以一杯馬薩拉乾杯,感謝台東還有著以環境友善、永續愛護土地的心志,共同在台東這片土地上努力著的夥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