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pport & Downloads

Quisque actraqum nunc no dolor sit ametaugue dolor.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, consyect etur adipiscing elit.

j j

Contact Info
New York +(123) 456 -7890 innovio@mikado-themes.com 184 Main Street Victoria 8007
Folow us on social
體驗活動 【2020】循環再生,舊衣亂鉤_舊衣編織工作坊

【2020】循環再生,舊衣亂鉤_舊衣編織工作坊


0

文/吳紀昀    責任編輯/簡伶妃

 

你家裡有舊衣服嗎?舊衣服除了可以送給親戚們、捐出去之外,總有一些衣服起了毛球、衣領鬆了、破了一些洞,不知道該怎麼處理。這次初鹿出路計畫邀請到了舊衣再生達人楊十一,在初鹿牧場的小涼台上為大家開課!一邊遠望牧場與層層的山巒景緻,一邊帶領大家找到舊衣新生命!

剪布做線,用創作代替丟棄

 

在正式開始鉤之前,請大家先好好地看著自己的舊衣服,想想與這件衣服的回憶,想想要把它變成什麼樣子繼續陪伴我們?

 

每一件衣服、身邊的物品,都有自己的「生命週期」。當它逐漸走到盡頭時,停下來想一想,除了丟棄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延續它們的生命,可以重新做對環境更好的選擇。

 

再仔細地審視舊衣跟它道謝與道別後,十一便帶領著大家觀察衣服的紋理,尋找適合剪成線的方式,拿起剪刀「喀擦!」。原來……不管是過了多久都沒有再穿的衣服,在剪破衣服的剎那,還是會心痛的。但想著後續會給它的新生命後,心一橫,剪刀如火車般喀擦喀擦地穿越過衣服,將舊衣剪成了綿延不絕的線。

 

剪下去的那一刻,發現這是我第一次剪衣服耶!覺得手好抖。

我也是!但其實我覺得在剪衣服的過程很紓壓欸!有種在和過去對話的感覺。

大家此起彼落的分享著剪衣初體驗的心情,手中捲著新剪好的「線」,期待它接下來的新樣貌。

鉤線成面、沒有標準、沒有框架

 

初次接觸鉤針的學員們卻好像手指頭打結般理不出頭緒。

用裁剪後的舊衣服當線,跟一般用毛線鉤織很不一樣,因為手工剪裁的關係,所以沒有標準、也不必擔心不完美。用好玩的心,不要有這麼大的壓力啦!

 

經十一這麼一提醒,大家彷彿放下了心中那顆大石頭,在針線穿梭之間,不知不覺地一條條由舊衣剪成的細線漸漸形成面,轉個彎,每位學員的作品都呈現不同的風景,或者由圓轉方,又或者成為立體的碗狀。

鉤針像是梭子般,帶領學員們去嘗試各種可能。練習去想像、去感覺、去看見它長出來的樣子。可大可小、可方可圓、可不方不圓,連到這裡長到那裡,在沒有固定答案中嘗試,讓想像實現。

交換才藝,開啟舊衣編織旅程

 

隨著大家漸漸地找到了鉤織的規律,不再因自己的手拙而懊惱,更自在地聊起了天,也對十一老師好奇了起來。

 

老師是怎麼學會這個的啊?

怎麼會開始想要用舊衣服做創作呢?

你的第一個作品是什麼啊?

 

原來,十一初次接觸到舊衣鉤織,是在日本的村莊旅行時,看著村民用著自己做的木鉤針棒,以自己的衣服做成隔熱墊、地墊,想起了家裡那如山的衣櫃,於是便向當地居民學習,更在鉤織中認識自己。十一回想起初學的挫折不禁露出一陣苦笑,直到了與朋友共同參與樹根鉤織的創作,才發現….放下原本的執著,隨著自然,讓它隨性成長。亂鉤,在自由之中找到自己。

 

十一手中的木頭鉤針,是十一用第一件舊衣編織作品與木工朋友交換獲得的,這木頭鉤針就陪伴她創造了許多舊衣的新生命,歷經多年依舊在舊衣間穿梭著。一把剪刀,一支鉤針,一些舊衣服。因為材料簡單好取得,舊衣編織便成為了十一在通勤時最常做的事情。更因「交換」的緣分,創造了不同的連結,在旅途中結交新朋友,甚至有人以自己捏的陶器做為交換呢!

舊衣亂鉤,在自由中療癒

 

其實只是教你們方法而已,不告訴你們要怎麼做。好喜歡讓大家用自己的方式去鉤看看、不小心多鉤了一次會發生什麼事?會長成什麼樣子?

 

鉤著鉤著,偶而微風吹拂,大家抬起頭看著遠方的牛群奔跑,孩子們圍著鞦韆玩耍,在牧場裡的這一群內心自由與平靜共存的人們,手中鉤織著依照想像力而形構而成的生活織品,讓人體驗與再次感知,在生活中一定還有更多值得去發掘與轉化用途的閒置物品,而舊衣亂鉤,不僅僅實踐了循環再生,更增加了我們對於創意循環的更多想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