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pport & Downloads

Quisque actraqum nunc no dolor sit ametaugue dolor.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, consyect etur adipiscing elit.

j j

Contact Info
New York +(123) 456 -7890 innovio@mikado-themes.com 184 Main Street Victoria 8007
Folow us on social
初鹿故事 跟著牧場一起慢慢看、慢慢學_專訪場區部組長余佩真

跟著牧場一起慢慢看、慢慢學_專訪場區部組長余佩真

專訪場區部組長余佩真


0

文 林佩儀   攝影 初鹿牧場、李濟安

 

來到初鹿牧場之後,特派員也開始學習許多關於牧場的知識,例如牧場工作可以簡單分為前場和後場,前場指的是第一線和遊客接觸的部門,後場則是農畜、乳品加工等相關部門。其中,主要負責前場工作的即是場區部。

 

場區部組長余佩真笑著說:「我們原本叫做休閒部,現在改成場區部。工作範圍蠻廣的,什麼工作都會撿來做,基本上你們一進門就是我的地盤了!」也因為什麼都做,也什麼都要學!像是學習如何帶導覽;學習如何策劃一個體驗活動;學習如何接待每一位開心來到初鹿牧場的客人。

場區部都在做什麼呢?

 

場區部的工作可以再細分為旅遊部跟馬場部,整體而言就是負責園區內各式活動的規劃和執行,所以初鹿牧場的體驗活動、和公部門的合作企劃都是由場區部來負責。佩真說初鹿牧場有不少和「初鹿休閒農業區」合作的活動,因為台東的農特產品類型非常多元,結合初鹿周圍的小農來做農事體驗和農特產品的販賣,不但可以提供小農一個較大的行銷平台,也可以帶動整體地方的收入。初鹿牧場就曾經和初鹿休閒農業區的夥伴,一起舉辦枇杷季的活動。

 

而初鹿牧場本身也舉辦過野餐日,邀請民眾來到初鹿牧場野餐,單日就吸引上千次人潮湧進牧場來玩。其他還有牧草節,過去辦過兩、三次,成效蠻好的。當時用牧草搭建一座牧草迷宮,還有牧草收割製作的農機具展示,也做過大型的草球,吸引非常多遊客來拍照玩耍。但這樣有趣的牧草節活動,後來卻停辦了。

 

雖然牧草節真的很好玩,但後來不得不停辦,因為同一時間熱氣球嘉年華帶來的人潮太多了,如果做太多草球,牧場要餵給牛的牧草會不夠。(笑)」佩真解釋著。

在初鹿牧場的一天

 

其實佩真是土生土長的初鹿人,大學就讀休閒遊憩相關科系,畢業後選擇回到家鄉在初鹿牧場實習,之後留下來轉正職,一待就是七年多。每天都要面對大量的遊客,要詢問票價和活動時間、協助體驗活動的進行等等,但看來對佩真來說都只是小菜一疊:「我喜歡跟客人聊天啦,跟客人交換情報很有趣啊!

 

從山腳下騎著機車來到牧場,佩真一天的工作就從整理環境開始,把各個營業點都整理過一次,確認各個點的材料、設備沒問題。依序整理遊客中心、滑草區、DIY教室等空間,接下來就是等遊客進來,帶他們進行各式體驗活動。在園區內聽到的廣播,多半都是佩真的聲音:「有時候事情太多我廣播得太頻繁,整個園區聽到的都是我的聲音(笑)。像是過年車太多的時候就會一直重複說『停車場在左邊,請自備零錢』這樣。

 

在場區部工作要面對各式各樣的客人,也要準備好十八般武藝的技能來處理問題,而牧場也會提供相對應的訓練,例如簡易外傷包紮等急救等培訓。但即便學會了各種技能,最重要的還是臨機應變的能力,佩真分享一個她印象最深刻的故事:「之前曾經遇到一個心肌梗塞的遊客,剛好用到園區內剛進一週的AED幫忙急救,當時就覺得這些臨機應變的能力很必要。

看見初鹿牧場的轉變

 

最後特派員跟著佩真的腳步,聽了一次完整的初鹿牧場導覽,也重新認識了這個全台最大的坡地牧場。佩真的導覽內容非常豐富,不但介紹牧場內所有可愛小動物們的習性,還有乳牛的相關知識;初鹿牧場的發展歷史,從土銀時代一路到現在的轉變;初鹿牧場和周圍的初鹿村、明峰村的歷史故事和關係等等。聽完這些故事,初鹿牧場在我們腦海中的輪廓和內涵被描繪得更加清晰。

 

特派員突然很好奇,牧場的體驗和導覽活動是一直都有的嗎?

佩真說:「其實這是牧場這些年來最大的改變,就是這些體驗活動的類型變多了。雖然是變得更忙碌,但對我來說就只是跟著牧場的腳步,一起邊看邊學吧!

 

在佩真充滿熱情的眼神中,特派員看見了初鹿牧場對於整體牧場遊憩體驗的重視。而其實不只有佩真,作為場區部的員工都是懷抱著開放的心態,跟著初鹿牧場一起進步、共好。不論是為了跟客人解釋可愛小動物的習性、帶客人進行有趣的牧場體驗活動、處理客人可能會遇到的問題等等,大家都是努力的學習、盡力的完成,希望帶給客人最美好的牧場回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