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pport & Downloads

Quisque actraqum nunc no dolor sit ametaugue dolor.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, consyect etur adipiscing elit.

j j

Contact Info
New York +(123) 456 -7890 innovio@mikado-themes.com 184 Main Street Victoria 8007
Folow us on social
初鹿故事 「每天都是學習啊,今天做不好明天就修正!」-專訪清潔園藝組組長余國英

「每天都是學習啊,今天做不好明天就修正!」-專訪清潔園藝組組長余國英


0

文 林佩儀   攝影 李濟安/特派員

 

來到初鹿牧場玩耍,除了品嘗好吃的鮮奶冰淇淋、和可愛小動物們拍照以及買各式鮮奶伴手禮,最重要的是在園區裡舒適的體驗!刷得亮白的廁所、時常都有在維護的各項設施和花團錦簇的園藝植栽,日日維護初鹿牧場的乾淨與整潔,都來自於牧場清潔園藝組的功勞!

秋葉吹又落,雜草拔又長

 

特派員這次跟著組長余國英一起來認識清潔園藝組的工作,余大哥和藹的笑容,頭上戴著一頂寫著「台東熱氣球嘉年華」的帽子,看起來挺專業的。「戴帽子是要防曬啦,你看,都已經沒頭髮了,不能再受到傷害~」余大哥不好意思地拿下帽子展現他光亮的一面,然後用他獨特的幽默,拉近與我們的距離。

 

跟著余大哥在牧場裡走著,聽他細數一天的工作項目,沒想到是從早上六點半就開始工作,而且負責的事務比我們想的還多。主要是清潔工作,像是廁所清潔、園區打掃和資源回收等等。

 

秋天最苦惱了,有時候落葉掃一掃、噴一噴堆得像山一樣。結果風一吹,地上又都是落葉了,掃不完呢。

 

還有園藝的部分,像是修剪植物、除草和澆水,都是每天的例行公事。園區裡的一花一草一木,余大哥都是非常仔細地去觀察和照顧。

 

像是這區杜鵑,有點久沒澆水了,但有時候實在是擠不出時間。你以為在牧場澆水很簡單很快,水灑一灑就好了嗎?你看這園區這麼大,有時候像這一區我要邊走邊澆水2個小時才能讓大家都喝到水呢。

 

除此之外還有木地板檢修、木工修理、採收要賣給遊客的牧草等等。特派員不禁好奇,這麼多事情都是余大哥一個人做嗎?

 

當然不是啊,我們這組的組員們要同心協力,有時候工作太多也要取捨,或是請求PT(part time)支援!

我們適應環境,不是讓環境適應我們

 

余大哥在牧場待很久了嗎?

4年了。

那也很久了!

久嗎?不久啊哈哈,我前一份工作可是做了17年呢!

 

原來余大哥過去都是做金屬加工業,像是鋁製品、電燈燈罩、汽車零件和各式機械零件加工。待過不同的公司,至少都待了七年以上,還因為工作的關係被外派到中國浙江和杭州好幾年。會來到初鹿牧場工作,則是因為身體的緣故。幾年前,余大哥的眼睛開始感到不適,看出去的世界非常扭曲,無法再繼續進行原本的零件加工。當時還沒55歲的他,被診斷出是白內障,開了3次的刀,配了2副眼鏡,現在才有辦法正常的工作和生活。

 

但眼睛的狀況實在不允許他重拾過去熟悉的金屬加工業,余大哥看了看台東的就業資訊,看到有養豬、養雞、做保全的都沒有什麼興趣,後來看到初鹿牧場的工作福利不錯,雖然跟過去的工作落差有點大,還是決定試試看。

 

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,因為原本都在室內,現在改到室外,花了一些時間才適應。不過還是要去適應環境啊,不是讓環境適應我們。我每做一件事情,都是戰戰兢兢的去做,不知道的話就是要去請教啊!

苦中作樂,把工作當成興趣

 

你知道每次連假的時候,牧場的垃圾有多少嗎?是用噸在計算的耶!

 

每次看到堆積如山的垃圾,除了希望遊客們可以幫忙做垃圾分類,他自己也會去思考,要如何讓園區更整潔、讓垃圾的問題不再是這麼大的負擔。有時候自己想破頭也想不到好方法,所以他會自己去「考察」。

 

我現在出去玩都會到處看別人的垃圾桶啊~還有別人的園區內的設計怎麼做?想要學習吸取一下經驗。前年有去那個溪頭的妖怪村,今年有去三仙台,然後上禮拜才去瑞穗牧場,下次我還想去兆豐農場……。

 

講到自己到處去考察的經驗,余大哥突然滔滔不絕地打開話匣子,分享他去阿里山玩的時候,看到他們的垃圾桶做的不錯,他回來之後就自己也用木頭做了一個,還加以改良呢!

 

工作要苦中作樂嘛,你自己不做人家也不會來幫你。我的經驗是每做一樣工作都是要當成興趣,才會認真。每天都是學習啊,今天做不好明天就修正!

看著這個小屋造型的垃圾桶,覺得余大哥雖然有時很愛開玩笑,但卻是身體力行的在實踐自己的想法。原來,我們在牧場走過的每一條動線,享受到的整潔環境和一草一木的旺盛生命力,都有一群默默付出關懷的工作人員,在烈日和風雨下也勤勉地維護。希望在人們到觀光場域開心遊玩之餘,也能隨手維持周遭整潔,減輕環境和工作人員的負擔。

 

聽余大哥細數牧場的大小工作,關於以前園區有麝香豬到處跑,最喜歡的可愛迷你馬,還有對於牧場動物的喜愛。很開心牧場有這麼一位做事認真、情感真誠的余大哥,帶給大家歡笑、帶給遊客乾淨整潔的初鹿牧場。